English

勤工助学走向规范走向成熟

2000-07-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宋晓梦 我有话说

7月上旬,由北京市高校学生工作会等单位主办的首届大学生勤工助学供需见面会在北京科技大学举行。近四十家企业参加了见面会,还有不少企业通过大会承办单位在会场公布了需求信息。到会的5000多名大学生中与企业签订各种形式意向书的占80%以上。企业将通过面试最后决定人选。有关人士认为:这次供需见面会,标志着大学生勤工助学活动开始走向有序,走向规范,走向成熟。

(一)

近几年,学生假期要求打工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人数激增;在打工的队伍里,贫困生已不再是主体,赚钱也不再是打工的唯一动机;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怀着认识社会,提高能力,为以后就业做准备的心理加入了勤工助学的行列。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企业向在校大学生敞开了大门。他们从解决一时之需逐渐过渡到从人才的战略储备角度接收勤工助学的大学生:在接触中考察,发现人才即可在毕业时优先录取;近年来IT等行业的迅猛发展带来的人才短缺,也使人力成本较低的在校大学生成为这些行业招聘兼职人员的主要选择。诸如此类的原因使企业对勤工助学大学生的需求增加,供需双方形成互动。值得注意的是,从1997年以后,独生子女在大学生中的比例逐年递增,至今在不少高校已成为学生中的主体。大学生勤工助学热在这种背景下出现,既让人欣慰,也给社会特别是教育工作者提出了一些应该关注的问题。

(二)

应该说,对于大多数缺少艰苦磨炼,生活环境相对优越的大学生特别是独生子女大学生来说,闯荡一个尚待规范的市场的确很不容易。

某校学生请一中介机构寻找打工单位,该中介信誓旦旦:只要交纳120元,一星期内保证找到工作。学生交钱后不到一星期果然接到电话:扫大街,1小时10元。结果因工作不合适,这位学生只去了一次,挣了20元。某公司让勤工助学的大学生为他们发行的旅游手册拉广告,约定拉到广告后按10%提成。一位大学生奔走近一个月终于找到一家客户,最后签合同办手续当然要由公司和客户直接接触,公司便乘机甩开学生。广告做成后,学生要求提成,公司分文不付。而双方的协议中又没有明确规定干到何种程度算“拉到广告”。学生无可奈何。除此之外,大部分学生从事的工作仍属于贴广告、发传单之类智力含量不高的劳动,并没有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一些大学生或缺乏责任感,或工作中发现自己不能胜任,于是不辞而别,半途而废,给用人单位造成损失的情况也屡有发生。为此,有关部门提出对策:定期举办供需见面会;通过社会舆论监督保障大学生勤工助学权益;形成法律援助力量;建立网上交流、监控平台,保证供需双方利益;推出暑期“45天创业大赛计划”等等。

(三)

在首届大学生勤工助学供需见面会上,记者看到上述措施已开始付诸实施。负责法律援助的北科大法律事务中心主任周永源律师告诉记者:在不到一天时间里,近百名与会大学生来到这里进行了咨询,提出的问题可分为几大类:与用人单位如何谈判,如何签约;后期劳动中出现纠纷如何解决;往年打工权益被侵害的遗留问题,如某大学生至今未收到去年公司拖欠他的2000元打工酬金……当记者问及对参加勤工助学活动的大学生总的印象及评价时,周律师说:大学生参加勤工助学的积极性及对用人单位的期望值很高,但普遍缺乏法律常识,缺乏社会经验,常常不能准确判断自己的职业能力与企业定出的工作目标是否相称,有些用人单位便利用学生的经验不足,故意在协议中做手脚,定出对学生权益有害的条款。周律师说,针对这些问题,他对前来咨询的学生反复强调:一定要注意积累法律常识;一定要与用人单位签订合同;谈判时必须弄清劳动性质、工作目标,尤其是项目完成程度要明确,便于日后考核。另外对于劳动报酬、支付期限、违约责任等也都要有明确的约定。周律师表示:他的责任还要持续到日后为与企业发生纠纷的学生提供法律援助。他向有关部门建议:今后这项工作应专门交给几个律师事务所进行。

中国第一家从事网上兼职创收服务的智洋网,是这次供需见面会保障系统中的几大支柱之一,智洋网负责人赵宁告诉记者:来这里登记的与会大学生已近三千人;他们将把这些资料整理入网,供企业挑选。学生在网上被企业选中后可通过智洋网免费办理招商银行的“一卡通”储蓄卡,日后便可按时用“卡”领取劳动报酬。如学生中途离职,智洋网将监督企业支付学生应得的部分酬金,并负责为企业找到继续将任务完成的人选。赵宁说:勤工助学活动中,企业最怕学生中途撒手;学生最怕干完活企业不给钱,智洋网的服务保证了企业和学生双方的利益,所以受到学生和企业双方的欢迎。

这次供需见面会上的暑期“45天创业大赛”计划是为引导勤工助学从劳务型向智力型转变而推出的,负责这项工作的北科大团委干部狄涛高兴地告诉记者:目前创业计划中的“国内传统企业触网情况调查”,“追踪沙尘暴科学考察”,以及“编辑出版教育产业专集”等项目都已找到了愿意出资合作的伙伴。北科大学生科技组织“索奥科技中心”暑假已承接了为本校外事处制做护照管理软件和为北京精神文明办公室制做管理软件两个项目。明年他们将把这些成果进行展览,使企业进一步了解参加勤工助学大学生的专业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